
-
比靛蓝更蓝 藍より青く(1973)
- 标签:
- 剧情
- 类型:
- 电影
- 导演:
- 森崎东
- 主演:
- 评分:
- 9
- 剧情:
- 同名の山田太一原作、NHK連続テレビ小説の映画化。 大平洋戦争も敗戦のきざしが見えはじめた昭和十九年一月、天草遠見ケ浦の漁村にも戦時の色が濃かった。土地の国民学校の校長である田宮行義の娘真紀は女学校を卒業したばかりの十八歳で郵便局に勤めているが、ひそかに幼馴じみの周一を愛していた。周一は網元・村上家の長男で二十歳になったばかりだったが、たくましく一人前の漁師であった。そして周一も美しく素直な真紀を愛していた。徴兵検査で、周一は甲種合格と決まった。半年後に入営を控えて周一と真紀は愛を確めあった。周一は既に死ぬ覚悟をしているため、真紀からの結婚の申し出を拒否したものの、真紀のたっての願いにようやく決心し、行義に二人の結婚の許しを乞うた。教え子たちにつねづね「国のために死ね」と教えている行義だが、親として、娘が若くして後家になるのを知りながら結婚を許すこと......

-
- 主演:
- 类型:
- 剧情
- 地区:
- 中国
- 评分:
- 暂无
- 简介:
- 暂无...
- 评论:
- 3.5;观感类似一篇学生气的社会纪实特稿,主题发人深省,细部缺乏考量。通过在加害者亲属(被舆论绞刑和污名化的对象)与受害者亲属(耽溺创伤无法自拔)之间构造对立,大胆冲破传统观念,虽方便了观众前期情感联结和投射,却也显得有几分讨巧和用力过猛,后段不少拧巴的人设转折更是拖后腿。此外,吕才女想在核心的“废死”议题之外夹带对媒体行业伦理、医患关系等层面的探讨,奈何功力受限,每个部分都未能深挖,造成叙事重点分散,节奏感较弱。当然对目前大陆的司法生态而言,该剧还是能提供不少思路和观点补充,包括单集巧妙的片头设计。尽管剧作上更像是在抛出疑问,且没提供太多解决方案,仍能期待它作为好的开始,促使公众去思考何为良善与规制并存、用理性抵御平庸之恶的现代社会。
- 像这样的哲学思辨,从此在这部影片的每个角落。